2011/12/08

監督員@日本語能力試験

每年12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都是「日本語能力試驗」的考試日。
回想我最後一次參加這個考試已經是2001年,即十年前。

十年後的這一天,我又再次踏進了考試會場,
但這次不是以考生的身份進場,而是監督員。

監督員,聽上去好像很厲害吧?
其實不是,監督員的工作只是點算試卷和試題,核對考生的身份,
還有在考試期間來回巡視自己負責監考的行數而已。

每名監督員都會有一名「補助員」協助,
他們的主要工作是派卷和收卷,還有收耳機等等。

一般來說補助員都是正在學習日語的學生,
而監考員大部份都是日本語的教師。

我不是日本語教師,為甚麼可以做監督員呢?
其實只要你加入成為「日本語教育研究會」的會員,
便自動可以成為監督員的了。
(但要加入成為會員需要2名現任會員的提名)

能力試分別在上午和下午舉行,
上午是三級~五級(N3-N1),下午是二級和一級(N2-N1)。
我這天是在下午監考,時間大概5個多小時,
聽上去好像很長時間,但其實除了收卷點算時比較忙碌外,
其餘時間其實頗為清閑~
重點是...賺取了一個很不錯的收入( v ̄▽ ̄) イエーイ♪

感謝介紹了這份外快給我的日本同事o(´▽`*)/

3 則留言:

  1. Chloe,
    我之前在中大工作時都做過監考呢...

    做學生時成日覺得做監考好hea, 睇住我地好繃緊咁考試一定好爽...

    結果到我做監考時緊張到不得了, 由於我要負責宣佈試場守則, 考試時間, 又要核實收妥試卷, 勁大壓力...@@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嘩, 要負責宣佈試場守則, 勁驚喎!! (@_@)
    聽你咁講你好似係成個試場的負責人咁?

    我果日只係其中一行的監考員, 只負責40個考生,
    所以唔係太難囉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怎樣申請[補助員]職位??

    回覆刪除